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中國時報】今年時事題爆量 命題傳達價值觀

「命題老師有在看報紙!」今年國中基測命題緊貼時事脈動,包括國道三號高走山、死刑爭議、南北韓危機、上海世博等近二、三個月的新聞都入題,解題老師也感驚訝。但時事題大都結合課本概念,題目內線索重重,就算對時事所知有限,也能正確作答。
     考前基測推動委員會說「半年內時事不太會考」,命題老師顯然不這麼想,第一天自然科就考順向坡,昨天社會科登場,時事題更「爆量」,保守估計有十題與新聞相關。
     天安艦事件使南北韓劍拔弩張,今年基測社會科馬上考北韓糧產不足對政治的影響;年初使法務部長王清峰下台的廢除死刑爭議也有兩題相關,皆觸及《刑法》相關概念。
     五月一日才展開的上海世界博覽會也出現在今年基測。社會科第十九題考華中地區的優勢在於交通便利、位於各省中央,可兼顧龐大內銷市場。
     補教老師邱子文說,基測是題庫命題,通常不會點明時事,但今年顯然「刻意」扣緊社會脈動。北縣頭前國中教師王台琴認為,今年基測「相當符合當前的生活時空環境」,國道三號走山同時出現在社會、自然科,並包括國道電子收費與隱私權的衝突、視訊科技發展、自行車風行等,均能扣住核心概念,讀通課本就能作答,不至有城鄉差距。

     此外,母親節剛過,基測國文、英文兩科不約而同出現母愛文章。簡媜的《媽媽送你九樣禮》出現在國文閱讀測驗,透過母親的諄諄口吻,要孩子不只驚嘆於掛在牆上圖畫的美麗,還要試著翻到背後,「看看那根釘子有多粗多長,是何等深入地敲進身體才能掛住龐大的夢想!」

     余秋雨的《十萬進士》也屬富含反思寓意的告誡式文章,敘述唐代科舉制度的繁文縟節,嚴重耗費及第士子的心力。補教老師楊墨說,出題者想藉此讓考生思考讀書的目的。鄭炯明新詩《帽子》也非常有教育意義。英文考了單親子女無法回家過節,寫「道歉信」給母親。

     台中市大業國中教師賴宜芳表示,觀察近年入題文本發現,命題者希望透過考試,傳達建立正向、積極、善良的價值觀。

     楊墨表示,近年考題越來越「理性化」,考生不能只抒發情感,今年國文作文「可貴的合作經驗」,便要將經驗昇華到對人生的啟發,先敘述再說理,才會拿高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