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TVBS】新司法院長 總統提名律師賴浩敏

前司法院長賴英照因為司法風紀案請辭,馬總統經過密集徵詢,推薦現任中選會主委賴浩敏為院長提名人,前NCC主任委員、也是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的弟弟蘇永欽為副院長提名人,這是司法院首長第一次沒有以內部大法官為提名人,雖然憲法沒有明文規定,不過民進黨立委已經引發質疑,不排除提出杯葛。

懸宕1個多月的司法院正副院長職缺,總統馬英九終於拍板定案,院長提名人賴浩敏,副院長提名人蘇永欽,都是司法體系的新面孔。

總統馬英九:「一個是在通傳會擔任主任委員,一位是在中選會擔任主任委員,一方面這是一個部會首長級的工作,二方面,它的性質就像獨立行使職權,不受外界干預。」

就怕司法權又受到干預,馬總統這回特別強調獨立。72歲的賴浩敏,留學日本的法學碩士,曾經擔任過中央廉政會報委員,去年出任中選會主委;和他相差10來歲的蘇永欽,是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的親弟弟,同樣是留學國外的法學博士,也擔任過NCC委員,不過現在的身分是大學教授。

一個律師、一個學者,都不是從司法體系內部拔擢,這可是司法院頭一遭,因為過去的院長幾乎都有擔任過大法官,近期3任,包括翁岳生、賴英照還有代理的謝在全,至少都有一屆資歷,沒有明文規定一定要當過大法官,才能提名為院長,司改會認為有好有壞。

司改會執行長林峯正:「也許對審判實務、對司法實務,不是那麼的深入跟了解,他不是內部找出來的人,某個程度,他比較沒有包袱。」

民進黨立委郭榮宗:「蘇永欽我們特別質疑,他蘇起的弟弟,又是馬英九建中的同學,這種關係錯綜複雜,然後他又任命他為司法院副院長,這實在是我們沒有辦法接受。」

外界聲浪不一,就看律師和學者的全新組合,能不能一掃過去的風紀陰霾,順利通過立法院這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