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自由時報】日美將軍演模擬奪回釣魚台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記者許紹軒/綜合報導〕
日中關係因釣魚台撞船事件陷入高度緊張,主權爭議仍在延燒,日本「產經新聞」昨天報導,日美將在十一月美國總統歐巴馬赴日參加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會後,舉行以核動力航母「喬治華盛頓號」為主力的聯合軍演,模擬釣魚台群島遭第三國佔領後「奪回釣魚台」的作戰計畫,假想敵為中國。

假想中國佔領釣魚台

產經發自華府的這項報導指出,目前美國海軍一萬七千噸級俄亥俄級核能潛艦「密西根號」已進駐橫須賀基地,將與最新型核能攻擊潛艦「維吉尼亞號」共同參加軍演。

報導說,日美兩國軍事防衛主管部門,決定配合歐巴馬訪日時機,舉辦這項大規模的聯合軍演,向國際社會強調日美堅固的同盟印象,同時也「用以牽制在東海活動日漸頻繁的中國海軍」。APEC峰會預定十一月十三日、十四日於日本橫濱舉行。

喬治華盛頓號為主力

我國防部昨低調表示,密切注意兩國聯合軍事演習的訊息,並隨時注意蒐整,同時也隨時掌握釣魚台周邊海空域動態。軍方官員分析指出,近來美國釋出兩種訊息,一方面對釣魚台的主權歸屬不採取立場,但卻又搬出美日安保條約適用於釣魚台,可見美方對此抱持的態度與台海問題一樣,在名義上都是不介入,卻又要求和平解決,反對任何一方採取軍事行動,等於間接要求維持現狀,在某種形式上就是不著痕跡的介入。

在中國動態方面,中國當局已密集在東海及黃海海域軍演,並公開展示跨國投射戰鬥群兵力的行動,具有明顯向西方國方展示軍力的意味,預料日美十一月舉行具有針對性的聯合軍演期間,中方也將以具體動作回應日美軍演。

預料中國將具體回應

日美兩國自二○○四年十一月中國潛艦進入日本沖繩石垣島海域以來,已先後舉行多次不定期聯合軍演,前述報導根據日美數個消息來源指出,「中國軍方有佔領釣魚台的可能性」,因此這次軍演「將以奪回這個島做為重點」。

軍演的主力是以「喬治華盛頓號」為主的打擊部隊,神盾艦、F22「猛禽」匿蹤戰機,以及九月一日才部署在關島的「全球之鷹」無人駕駛偵察機,也將參加這項軍演。喬治華盛頓號擁有作戰半徑一千公里以上的F18戰鬥機,與可捕捉數千個目標的E2C預警機,可偵察中國東海沿岸到內陸的航空基地。

日美軍演第一階段的戰略想定,是假想釣魚台遭「非法佔領」,日美兩軍瞬間出動,確保制空權和制海權,包圍釣魚台,切斷已登陸的中國解放軍補給線。第二階段是以壓倒性的海空戰力,掩護日本陸上自衛隊空降釣魚台,殲滅解放軍。

軍演的模擬釣魚台地點,以九州大分縣日出生台演習場為主,由於當地的豐後水道窄小,反潛作戰與海上作戰將在東海進行。

中日撞船事件到底是中撞日還是日撞中啊?
我們昨天有上到有關這一部份的課程
you're stupid
I'm stupid
he/she is stupid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