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聯合報】國中模擬考重大變革 國三才能考

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聯合報
從高中聯考時代就有、行之有年的國中模擬考,將有重大改變。教育部昨召集各縣市政府開會決定,從今起,國一、國二不能再考基測模擬考,只有國三能考;且從下學期開始,國三的模擬考不能再占用正常上課時間,只能利用課後、周末時間考試。
但國三生未來要犧牲六至七個周末在模擬考,令許多家長跳腳。「小孩已經很累了,每周難得休息兩天,為何不用上課時間考就好了?」台北縣郭姓家長質疑。也有家長擔心,未來周末兩天的模擬考會搞得像「小基測」,家長還得陪考。

全國教師會秘書長吳忠泰日前在全國教育會議上怒摔考卷,抗議國中一開學就要連考兩天模擬考,教育部才開會檢討;但吳忠泰表示,他只是希望正常教學,如模擬考是必要的,就應納入課綱或各校的課程計畫,他不贊同模擬考改到周末,「這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嘛!」

教育部彙整各縣市國中模擬考情形,發現包括台北縣市、南投縣、屏東縣、新竹市、嘉義市都從國一就開始模擬考,連離島的澎湖縣也是,國一、國二各考二次,國三考六次。

教育部統計,到國三階段,多數國中都考六至七次模擬考,如雲林、嘉義的部分國中甚至要考十次模擬考。在收費部分,每次考試收費約五十元,各地國中生依考試次數不同,每學期約交一百五十至二百五十元。

國教司長楊昌裕指出,有升學制度以來,國中就用上課時間考模擬考,大家也見怪不怪,但模擬考並不是正式課程,也就不能占用正規上課時間,未來只能用課餘時間考試,且要尊重學生及家長意願,不能強迫參加。

目前除了馬祖利用課餘時間考模擬考,其他縣市都是利用一至二天的上課時間連續考試,如改到周末,有校長擔心會「消滅模擬考」;且改成學生志願參加,人數變少,預估落點(PR值)恐怕不會像以前那麼準。

我們今天看新聞
新聞也有講
班上好多人都舉反對票呵呵...
you're stupid
I'm stupid
he/she is stupid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