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貨幣升值

請問一下
為什麼美國欠中國錢時
要強迫人民幣升值?
you're stupid
I'm stupid
he/she is stupid

美國敦促人民幣升值其實各界看法不一,下面有篇報導可以參考一下:

文匯報社論:IMF拒對中國施壓人民幣升值 美國再次失算!
2010/10/11 12:25 編輯查淑妝 台北綜合報導 

 在 9 日舉行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 年度會議上,世界各國財長未能就如何控制貨幣爭端升級的問題達成一致意見, IMF 拒絕就人民幣問題對中國施壓。美國企圖透過 IMF 迫使人民幣升值的算盤這回失算了!

香港《文匯報》社論指出,美國強逼人民幣升值,非但無助解決全球貿易失衡矛盾,更可能誘發貨幣戰爭,嚴重影響世界經濟復甦,不但傷及包括中國在內的新興市場國家,發達國家無可避免也將遭受重創,還會導致通脹熾熱,加重各地民眾的生活負擔。 IMF 拒絕美國的要求,對全球經濟有利。

美國將人民幣匯率作為國內龐大貿赤和高失業率的代罪羔羊,千方百計逼人民幣大幅升值。但 IMF 年度會議上,各國財長都很清楚,中美的貿易逆差根本上是國際分工格局演變的產物,逼人民幣升值並非扭轉中美貿易失衡的「法寶」。 IM F首席經濟學家奧利維耶.布朗夏爾表明,即便人民幣和其他亞洲主要貨幣升值 20% ,最多只能幫助美國出口實現相當於其國內生產總值 1% 的增長。

美國欲借貨幣、匯率問題轉嫁經濟危機,不但對振興美國經濟於事無補,還引起各國競相貶值本幣的連鎖反應,導致環球外匯市場劇烈波動,熱錢四處流竄,國際金融市場出現大混亂,嚴重影響全球經濟復甦。 IMF 不隨美國的指揮棒逼人民幣升值,是理性務實的做法。

在全球經濟一體化下,人民幣若大幅升值,不僅一批中國出口企業被迫倒閉,同時包括美國企業在內的在華外資企業也將蒙受巨額損失。中國商務部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 2009 年中國進出口額的 55.2% 由外資企業完成,其中 55.9% 的出口是外資企業實現的。過去一年美國企業從中國拿走了 1500 億美元利潤,差不多接近 1 兆人民幣利潤。

與外資企業賺取的巨額利潤相比,中國企業獲取的反而僅是微薄的加工費。由此可見,外資企業才是中國貿易順差的真正受益者。如果人民幣升值將導致外商在華投資、外資企業的出口和進口下降,利潤必然銳減,成為人民幣升值的主要損失者。美國逼人民幣升值很可能引火燒身,最終害人害己。

社論說,人民幣過快升值,中國商品會急劇漲價,對於享受慣中國廉價商品的全球消費者並非幸事。香港實施與美元掛鉤的聯匯制度,人民幣大幅升值,對香港的負面影響不可低估。香港的食品、副食品和輕工業品大多來自內地,人民幣升值幅度加快,難免令香港通膨率急升,加重普羅大眾生活負擔,影響社會和諧,對此當局不可不早作綢繆。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