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聯合報】北北基聯測 考在地生活經驗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明年北北基將首度自辦「北北基聯測」,並和全國國中一次基測同時舉行,今天台北市教育局委託台師大心測中心公布北北基聯測試題範例,最大特色是於融入基北區在地生活經驗,包括淡水紅樹林、大稻埕、陽明山國家公園都入題。北北基聯測和全國基測的寫作測驗題目也完全相同,閱卷老師也是同一批,兩個測驗計分方式更完全相同。

北市教育局:北北基聯測 以後續辦

台北市教育局長康宗虎明確表示,明年首度舉辦北北基聯測,以後也會繼續辦,即使未來國中基測合併成一次,那將是基測與聯測並行,北北基聯測不會因此消失。

台師大心測中心副主任曾芬蘭指出,考量到北區考生可能報考二次基測,因此北北基聯測命題,會盡量與國中基測一致,仍以教育部的九年一貫課程綱要為準,但北北基聯測是同區域的考生,會在題目中納入在地生活經驗。

根據心測中心今天公布的試題示例,包括晚清洋行選擇台北大稻埕當成茶葉加工地、中法戰爭有外國軍艦駛向基隆、擁有地熱溫泉的陽明山國家公園等,都成為示例內容。曾芬蘭指出,雖然有很多在地生活經驗入題,但試題所考的能力,都可在各版本中找到,沒念過推薦版本的學生,只要融會貫通依舊可以作答。

題數、題型、計分與基測相同

另外,北北基聯測寫作測驗題目將與國中一次基測完全相同。曾芬蘭表示,為盡量讓聯測與基測品質一致,包括入闈、閱卷老師都是同一批,寫作測驗的評分標準也相同,她強調,寫作測驗沒有版本問題,經過討論後,決定採用相同題目,而且會有一段文字來引導考生寫作。

由於今年使用的課綱中,英語基本字彙從1000字增加至1200字,曾芬蘭表示,國中基測與北北基聯測、的英語科字彙都會增加至1200字,如果試題生字超出範圍,會以小字典的方式在一旁附註。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