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中廣新聞網】南蘇丹公投 一面倒通過獨立

南蘇丹上個月舉行的獨立公投,結果揭曉,選民一面倒的贊成與北蘇丹分離,公投的結果將產生全世界最新的國家,聯合國表示歡迎,美國也說會承認南蘇丹,同時考慮把蘇丹從支持恐怖主義國家的黑名單中剔除。(夏明珠報導)

南蘇丹獨立公投,接近百分之99的選民投下贊成票,只有百分之1.17的人反對南北蘇丹分離。蘇丹總統巴席爾說他接受投票結果,如果一切順利,五個多月後,全世界就將誕生一個新的國家。

美國總統歐巴馬說,歷經幾十年的衝突,南蘇丹終於等到了這一天,他們用自己的選票,決定自己的未來,非洲在公義與民主的道路上,又向前邁了一步,歐巴馬呼籲,相關各方履行承諾、善盡責任,確保這歷史性的一刻,成就長久的和平,蘇丹還有一些爭議等待解決,它們必須以和平的方式來化解,歐巴馬承諾美國會給予支援,幫助蘇丹和平過渡。

蘇丹打了二十多年內戰,造成兩百多萬人喪命,以阿拉伯的穆斯林為主的北蘇丹,和黑人基督徒居多的南蘇丹,2005年簽訂和平條約,同意讓南蘇丹人民投票,決定自己的未來。

雖然通過了公投,南北蘇丹還必須先解決包括國債如何分攤以及集中在南蘇丹的石油利益,該怎麼分配等諸多爭議。未來,這個全世界最新的國家,也面臨許多挑戰,南蘇丹不只發展落後,也缺乏足夠受過教育的階層,將來由誰來領導這個國家,是個問題,獨立之後,勢必會有大量難民返鄉,本來就很缺乏的教育、醫療等社會資源,該如何應付,更令人頭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