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中國時報】撿菜葉 補習班打工 胡庭碩傳奇滿分

中國時報【石文南/台北報導】
前年從建中畢業、目前就讀國立師大教育系大二的胡庭碩今年重考學測,一舉考了七十五滿級分,創下學測十七年來第一位身障生狀元的紀錄。他出自單親、低收家庭,在困苦中成長,卻沒被環境擊倒。

高三畢業那年,他病發坐上輪椅、心力交瘁,當年學測只考了六十五級分,心中一直有遺憾。今年學測五周前衝刺,每天五時起床看書,師大的課程、在補習班兼課教學也沒中斷。

他說,原本收到的學測成績單是十一級分,他知道一定有錯。他還沒向大考中心反應,大考中心即聯繫他,最後確認為七十五級分。他建中念自然組,熱愛生物,今年學測滿級分將以台大生命科學系或台大法律系為目標。

胡庭碩幼稚園時,父母就離異,他歸媽媽監護。他幼稚園中班時才會走路、但常跌倒、摔斷門牙。媽媽何美金本來是保險業主管,帶著他到處看病、訪名醫,始終找不出病因。為了照顧他,媽媽毅然辭掉工作,靠著在餐飲小攤洗餐盤、打零工度日。

他也跟媽媽上菜市場,揀剝剩的高麗菜葉、跟媽媽上超市要過期食品帶回家吃。那時不懂事,覺得很好玩,長大後才知道那是辛苦的日子。

他高三時嚴重病發,坐輪椅,幾乎沒有求生意志,最後到台大醫院才檢查出是「先天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的罕病重症。

他從新北市鷺江國中畢業後,考上建中,他也懂事了,覺悟應替媽媽分擔生活壓力,於是到補習班求職。一試再試,只有一家社區型補習班願意給他機會,他一教六、七年。每月收到最多萬餘元,所有教學收入原封不動交給媽媽當家用。

胡庭碩表示,他很感謝這家社區型補習班給他機會,並為他訂做一台升降椅,方便教學。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