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考前的生活作息-----飲食篇、讀書效率、讀書計畫

選錄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05022203666
考前生活作息----飲食篇

維持均衡飲食
三餐必須定時,尤其是早餐必須特別重視,空腹或是吃得太多都會使頭腦便得遲鈍,若夜晚讀書讀累時想吃宵夜時,必須注意不要吃過多的甜食,因為過多的糖分會讓人產生想睡的感覺,最好還是選擇富有蛋白質的食物來攝取。總之不挑食,維持均衡的飲食習慣,將是維持最佳體能的不二法門。

補充維它命
在考前維持最佳狀態,在考試將近的時候許多考生或家長會迷信維他命或補品,其實吃維他命雖然不能使頭腦變好,但可以使考生的腦力加倍,由於考生需要長時間的使用腦力,因此可使用維他命B1來防止疲勞,維他命B1能協助供給神經細胞營養,除了可以防止疲勞之外,也能加強學習的效果。 維他命E則能改善手腳的血液循環,對腦部的血液循環也有助益,至於維他命B6,則能使心情穩定,使注意力容易集中,專家並且建議考生每天固定補充以上幾種維他命:也就是維他命B1、B6及維他命E,使讀書的效果能事半功倍。(建議平時就需試吃,不能臨考前才試,怕會有不適應的狀況出現,反而不好!)

飲食小秘方
考生在平日飲食時可多攝取魚類,因為魚類中豐富的磷質能幫助考生保持精力與清楚的思考。而青菜與水果中的纖維質則能促進胃腸蠕動,使消化系統正常運作,由於夏季較容易上火氣,除了多喝水之外,也可藉由綠豆湯、薏仁湯來降降火氣,若胃口不佳時,則可嚐試較輕淡的食物來增加食慾,如稀飯等。最後要提醒考生的一點是:千萬不要隨便食用來路不明的補品,尤其是膠曩或包裝食品,也不要服用過多提神的飲料或補品,否則可能會適得其反。

考前生活作息----讀書方法篇

如何提高讀書的效率
有許多的工具可以幫助我們增加讀書的效率,例如善用圖表來強化記憶度,因為把雜亂的資料製成圖表後可以幫助你清楚的釐清前後關係、變化的趨勢、比重多寡,對於了解和記憶都有很大的幫助。 另外在網路發燒的e世代,考生甚至可以利用上網進行網路會考,由於網路考試不受限於場地及時間,因此可按照自己的讀書計劃來安排考試的時間,同時由於網路會考是由電腦閱卷,因此可以節省人工閱卷所耗費的時間,考生可以更快甚至馬上得到解答,讓考生能針對不會的題目馬上進行訂正及練習。 相信網路考試是未來必然的趨勢,考生可多利用此一方便的工具,增加讀書的效率。

慎選讀書環境
讀書的環對考生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一環,一個良好的讀書環境不但能讓考生安定,間接的也能提昇讀書的效率,首先必須空氣流通、照明設備充足,否則會精神不振、注意力當然無法集中,第二書桌上只擺放目前要讀的科目,其他的雜物或其他科目的教科書,都會導致讀書無法專心, 現在坊間有許多的K書中心,但由於是人口密度高的密閉空間,因此較容易感染到一些病菌,而且容易受到別人的影響,所以抵抗力較弱或較不容易定下心來的人,K書中心就未必是一個好的選擇,另外要提醒考生的是,考場內大多都沒有冷氣設備,因此考生平常就要適應沒有冷氣的環境,避免造成失常的狀況。(最重要的是:找到自己念的下書的環境吧!)

勇於訴苦
考生在聯考將近的時候很容易就因為壓力造成情緒的不穩定,因而影響到讀書的效果,若壓力較大時,可尋求師長或親人的協助,向他們傾訴或請教解決的方法,平時考生也可隨時隨地為自己打氣,當成績進步時可寫下來好好的讚賞自己一番,作為下次進步的動力。遇到其他同學向你訴苦時,應共同勉勵,幫助其他同學度過挫折,盡量使自己處於積極正面的環境之中,而不是與同學一同抱怨,讓情緒影響到讀書的效率,尤其在考前倒數的階段,情緒的控制將決定最後衝刺的效果,可千萬不要掉以輕心。

考前生活作息---讀書計劃篇

安排適當的讀書時間
相信大部分的學生都曾著手訂立過讀書計劃,卻因為太過理想化或沒有毅力而半途做廢,其實一份真正可行的讀書計劃應該要適合自己的生理時間和生活方式,首先找出自己精神狀況最好的黃金時段,用來讀數學、理化這些需要思考的科目,或是自己較不拿手的科目,瑣碎的時間則可用來讀歷史、地理、英文,或自己比較喜歡的科目,每堂科目安排的時間不宜過長,最好少於一個半小時,並留10至20分鐘休息的時間,閉目養神或眺望遠方,使眼睛和腦袋都能獲得充分的休息,準備下一階段的衝刺。

可行的讀書計劃
一份真正可行的讀書計劃,不宜安排的太過詳盡,否則只會對自己造成束縛,反到引起挫折感和反效果,最好每星期能預留三到四小時的彈性時間,用來處理突發狀況,若有科目進度落後也可以利用這個時段追趕進度,如此一來不但能擁有彈性的調配時間,也不會影響到全盤進度。當感到自己的注意力開始不集中,頻頻打瞌睡時,與其繼續苦撐,不如站起來活動筋骨,做一些簡單的伸展運動,或是將書中的內容大聲朗讀出來,以提振自己的精神,再者,可將數理科與需要記憶的科目交叉著來讀,使讀書方式富有變化如此便可延長注意力集中的時間, 繼續下一階段的衝刺。

完善的讀書計劃
一份完善的讀書計劃表應該加入運動與日常作息的時間,在運動的安排上,簡單的肌肉伸展操將是不錯的選擇,長期而規律的運動將有助於消除身體和心理上的緊張情緒。並且能鍛鍊體力與耐力,迎接考試時各種突發狀況的挑戰。其次充足的睡眠也是很重要的,千萬不要半夜兩三點才爬起來讀書,應該把讀書時間盡量安排在早晨或白天,因為白天是腦內學習能力與理解能力最強的時候,所以千萬不要浪費白天的時光。讀書計劃應持續到考試的前一星期,因為考前的幾天考生可利用來做一個全盤的整理,或是用來加強較弱的章節。

考前常見的心裡疾病
適當休息給你繼續衝刺的能量!
除了準備考試的之外,也應該讓自己有休閒的時間來調適因準備考試所造成的疲累感。休息才可以走更長遠的路,建議考生們可以利用用餐或是睡前的時間放鬆一下緊繃的心,因為繃得太緊很容易使人覺得疲累,使人一下子就用盡了勇往直前的能量;所以在這段時間內就暫時忘了考試的事吧!讓身心可以充電一下,儲備繼續衝刺的能量。

分享你的不安
當你對未來覺得很徬徨,對考試充滿不確定感的時候建議您多請教過來人的經驗和想法,例如:學校的老師,考過聯考的學長學姐,以及親戚朋友等……透過和過來人的溝通以及經驗的分享,相信大部份造成你內心不安的疑惑都可以獲得解答,可以使你以最平穩的心情去面對聯考!到了考試的最後關頭有一顆平靜的心是很重要的喔!

如何去除考前焦慮症
保持充份的睡眠
人一天24小時中有3分之1的時間在睡眠,睡眠品質的好壞會影響你第二天的精神表現,有充足的睡眠才能擁有最佳的精神狀態和最清楚的頭腦來面對聯考。 所以建議考生們不彷在睡前能播一點時間做一些能讓自己精神放鬆下來的事,像是聽聽音樂……都可以幫助你放鬆被聯考壓了一天的心靈,讓您有個好夢!切記!別把聯考的壓力帶進夢鄉喔!

切莫在意考前的倒數計時
不要把考前倒數計時的時間看得太重要。時間對考生是壓力,但是不要讓時間成為放棄的藉口!有很多考生往往會認為時間不夠了,書唸不完了,考試一定考不好,然後就放棄了,這是很可惜的事。也許時間內真的是唸不完所有的考試內容,但是不代表就唸不完聯考會考的內容,你可以試著挑重點先唸。 有一分的努力就會有一分的希望,寧可光榮的被聯考擊敗,也不要被自己的心打敗!

單獨讀書
單獨讀書,以免三、五同學一起唸,若其中一人顯現焦慮而影響傳染給別人。 同學之間會相互影響,所以別管別人準備的怎樣,也無需理會人家對考試的看法,好好的專心把自己充實好才是最重要的!

非常受用 謝謝

TOP

不客氣 有問題也麻煩你要發問哦

TOP

這裡有太多老師的用心,非常受用,真希望我家準備基測的孩子也能心有同感撥空進來看。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