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聯合報】考公職/實務見解+自己想法 筆試祕訣

同學們可以參考一下這位厲害的榜首讀書方法,很有自己一套的方法

考律師或司法官,要讀的書、背的法條多,雙料榜首呂俐雯建議,不論哪一科,都要注意修法、釋字等最新時事及判例,且不能光懂學說,還要知道實務見解;答題不能只背書,可以寫下自己的想法,較能拿高分。

準備這兩種考試,是長期抗戰,呂俐雯說,考前最後階段,她平均每天至少讀12個小時;由於臨場考試,有時一科要考4個小時,不停地寫,她考前還有計畫分配每天喝水的節奏,避免考到一半想如廁,「幸好我膀胱也還行。」

她提醒考生,準備考律師或司法官,一定要隨時更新時事,以憲法為例,一定要知道最新的大法官釋憲案例,且融會貫通,答題時不能死背法條,可有自己的想法,卻又不能天馬行空,仍要在體系以內。

法律學說往往百家爭鳴,要從何讀起?呂俐雯以很難纏的刑事訴訟法為例,她的方法是先讀通一派,其他的就挑重點。

考古題也不能不看。她印了近5年的考古題,會寫個解題架構,然後對照補習班或前輩在網路上放的擬答,補充自己不足之處,「但參考解答時要切記:盡信書不如無書,多參考幾家解答會比較好。」

她考前也做模擬試題,尤其第二試考申論題,考前她跟同學真的花3-4小時寫題目,然後交換改,互相討論,滿有臨場感,也可訓練寫字速度。

準備這兩種考試,要讀的書少說幾十本、法條上千條,呂俐雯建議考生,平時看課本或六法全書,讀到常考的重點時,除了畫線,最好貼上螢光貼或標籤,考前可快速翻閱這些重點,事半功倍。

司法官特考準備方向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