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快樂工作人雜誌】9方法活用筆記本

推到 Facebook
1. 筆記本最好只有一本
有些人會準備很多筆記本,工作用的、個人興趣用的、雜記本,但最好還是不要太複雜,把所有點子都放在同一本手冊裡,比較容易找到資料,也才能對自己所有的行程計劃一目了然。特別要注意的是:按「時間」區分,依序寫下去,寫的時候務必清楚標記時間。

2. 尺寸以易於攜帶為標準
筆記本一定要便於隨身攜帶,超過A4紙張大小的筆記本容易因太重、太大而懶得帶,失去隨時更新內容、經常翻閱的意義。相當於A5紙大小的筆記本是不錯的選擇。

3. 薄的筆記本較有成就感
筆記本可以選用隔行間隔較寬的橫線式內頁,可以一口氣寫很快,畫圖時下筆也較流暢。最好是選用較薄的筆記本,好處是可以快點用完,容易獲得「辦到了!」的成就感。同一形狀、大小的筆記本,最好一口氣買10本以上,整理起來較容易。

4. 觸感和顏色很重要
「用得慣」也是挑選筆記本的重要條件之一。硬皮封套的記事本不但很難塞進包包,也不方便攜帶,所以材質還是柔軟一點比較好。封面與內頁紙的設計、顏色都是可以注意的細節。每年更換封面顏色也是樂趣之一,選購自己喜歡的顏色和觸感,使用起來才會愉快。

5. 只需寫下關鍵字
如果把聽到的一切內容都抄下來,之後就需要花很多時間找出「重點到底在哪裡?」這樣很沒效率。只要記下關鍵字,或是把覺得印象深刻、受到觸發的句子記下即可,重點在要能幫助自己回頭想起當時的內容。

6. 當天的筆記當天整理
手邊的任何紙張都能拿來當作筆記本的替代品,重點是別弄丟了。若是在小紙片上寫了任何有趣的資訊,記得馬上收進皮夾中;或是用膠帶貼在行動電話上,然後盡快輸入電腦檔案或整理到筆記裡,沒有立刻處理,絕對會失去一大半資料。整理筆記絕不能延宕超過3天,因為寫的都是關鍵字,時間拖太長容易忘記書寫的背景,反而會帶來「看不懂自己寫什麼」的問題。

7. 善用「□」(確認空格)

若有太多瑣碎待辦事項,就要在筆記本寫下「執行的時間和日期」,同時在待辦事項前面畫上一個「□」(確認空格),完成後再在空格上打個「ν」,絕對會比在筆記本後面的空白頁東記一個、西記一個的清單,實踐度高。

8. 為重要的人、事設立「專區」
在筆記本中保存用紙條記錄下來的、別人對你說過的好話,也是自我激勵的方法之一。那些對自己人生很重要的人士,例如「精神導師」,不妨在筆記本中為他們設立個別的「資料專區」,並在筆記右上角貼上類別索引,再以日期排序,條列式的記下彼此說話的內容重點,下次通話時,就可參照上一次的對話內容,關心或和對方確認事情。以「事」為主題收集資料時,設立「專區」的概念也同樣適用。

9. 創意點子記錄在同一地方
筆記本的每日計劃中可以設置一個「創意欄位」,養成把想到的任何事都寫入創意欄位的習慣,然後定期檢驗。等於是個「創意存摺」,需要好點子時去「提款」,從此就不必因沒創意而焦慮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