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聯合報】批12年國教 李家同:競爭力滑落

【記者呂苡榕綜合報導】
12年國教明年即將上路,各界卻罵聲不斷,清華大學榮譽教授李家同17日指出,12年國教聚焦於免試入學,但學生壓力不會減輕,競爭力還可能大幅滑落。他重炮抨擊比序條件,又不是神學院在選神父,不應用德育成績來當作比序;拿志工當作免試比序,做志工如果是為了升學,是對志工的嚴重侮辱。

學生壓力不減反增

大學教授和一群家長在臉書上發起「反對孩子當12年國教白老鼠」連署,目前人數接近7千人。民間團體邀請李家同以「我對12年國教的疑慮與期許」為題發表演說。對於教育部力推12年國教,李家同比喻,教育部的態度就好像橋樑專家警告選址的地質不適合造橋,大官還是堅持要造橋一樣。

李家同表示,教改應該是要要減輕學生壓力,但常常適得其反。如同台北南陽街的補習班也沒有因當年廣設大學而減少,如今12年國教聚焦在免試入學,但學生壓力並沒有減輕,競爭力還可能下滑。他認為取消基測改辦國中會考,會考成績只分3等,造成很多人同分,最後只有抽籤,中間程度學生可能變懶散,導致國家競爭力下滑。

12年國教還沒上路,比序問題就已造成人心惶惶,不少醫院與社教單位志工團體都有頗高的詢問度,究其原因,都是家長為了幫孩子「準備條件」,希望未來免試入學的資歷可以看起來更豐富。媒體報導為了推甄大學搶優勢,彰化基督教醫院徵求志工,竟然有8百多位高中生報名,大批家長、學生半夜開始排隊。李家同批評,如果因為升學才去做志工,是對志工的嚴重污辱。

服務淪為升學踏板

他舉例,曾有大學生去當志工,和老先生下棋,時間一到,不管棋局結束與否,就請老先生簽名,證明他來過就打算走人;還有學生為了當志工,硬是逼老先生和她下五子棋;他認為,如果希望培養學生服務社會的習慣,不妨讓他們為學校或社區進行勞動服務。

李家同表示,當前教育現況問題不大,更應關注的是學生的教育程度;很多高中生連英文字母、九九乘法表都背不全;12年國教上路後,大批學生可能「混材施教」,程度不好的學生更加跟不上,只能被老師放棄或放棄自我,這對教育絕非好事。他強調應維持基測,且要1年2次,以免1次考試壓力太大,導致學生容易失常。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