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世界歷史】奧林匹亞運動會發展史

奧林匹克運動會(希臘語:Ολυμπιακοί Αγώνες,簡稱奧運會或奧運,後因有別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又稱之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

奧運為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主辦的國際性綜合運動會,每四年舉行一次。奧林匹克運動會最早起源於兩三千年前的古希臘,因舉辦地在奧林匹亞(Ολυμπία)而得名。後來古希臘沒落,奧運從此停辦了近兩千年,直到近代,19世紀末由當時法國的顧拜旦男爵(圖一)才創立了繼承古希臘真正奧運精神的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會。從此,自1896年開始奧林匹克運動會每四年就舉辦一次,只有在兩次世界大戰中停斷過三次(分別是-WW1-1916年 WW2-1940年和1944年),更確立了會期不超過16天的傳統。奧林匹克運動會現在已經成為了和平與友誼的象徵。
圖一

(一)古代奧林匹克運動會
根據希臘神話,西元前9世紀的Elidos國爆發內戰,Elidos國的國王艾非托斯於是詢問女祭司,如何才能使他的人民免於戰亂之中。女祭司告​​訴他必須為眾神舉辦運動會。國王於是決定每四年舉辦一次運動會,而交戰的各方基於天神的份上同意在運動會期間停止戰鬥,並且把運動會命名為「奧林匹克(Ολυμπιακή)」(取其傳說:希臘的奧林匹斯山是眾神聚集之地)。第一個有文字記載的奧運會於前776年舉行,但是我們可以確定之前奧運會就已經存在了。當時只有短跑(希臘人稱之為「斯泰德」στάδιο,意為「場地跑布」,英語中「體育場」stadium一詞就出於此)一個項目長度約為192.27米,因為根據傳說這是海克里斯神腳長的六百倍。奧運會每四年舉行一次,後來希臘人還將奧運會作為一種計算時間的方式,一個「奧林匹亞」就是兩次奧運會之間的時間4年。後來,其他項目逐漸地加入到奧運會中:拳擊、摔角、古希臘式搏擊和田徑(包括場地跑、跳遠、標槍和鐵餅)。新項目的加入使得運動會的長度從1天延長到5天,其中3天有比賽,其他2天則從事宗教活動。最後一天所有的參賽選手都可以參加一場盛宴,享用在比賽第一天時供奉給宙斯的一百頭牛奧運會項目獲勝者的獎品是橄欖枝編成的花環以及莫大的榮譽。雕塑家們還為獲勝者雕刻人像。因他們約定奧運會舉行期間,各城邦互不交戰,久而久之,橄欖枝就成了和平的象徵。但在393年,羅馬帝國皇帝狄奧多西一世(圖二)廢除奧運會,認為這是一項「異教徒的活動」。
(羅馬帝國第67位皇帝;379年-395年)

(二)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會
15世紀的文藝復興使得許多歐洲人開始重新讚揚奧林匹克精神。 義大利的馬泰奧‧帕爾米里亞在1450年提出要提倡奧運會的和平與友誼的精神;德國人庫齊烏斯花了多年時間挖掘古希臘的奧林匹亞村,他在1852年1月在柏林宣讀了考察報告,並建議恢復奧運會。被尊稱為現代奧林匹克之父的法國教育家皮埃爾·德·顧拜旦於1892年在索邦大學大禮堂首次公開提出恢復奧運會,並把範圍擴大到全世界。 1894年,顧拜旦致函各國體育組織,邀請他們參加在巴黎舉行的國際體育大會。在同年6月16日舉行12國的代表在巴黎舉行了恢復奧林匹克運動大會。會議決議每四年舉行一次全球範圍的奧林匹克運動會。 6月23日,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成立,希臘人維凱拉斯出任主席,顧拜旦任秘書長,並親自設計了奧運會的會徽、會旗。會議還通過了奧林匹克憲章。 1896年,第一屆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會終於在希臘雅典正式舉行。並決定此後每4年舉行一次,會期不超過16天。


歷屆奧運會從1896年開始,其中第6屆(1916年)、第12屆(1940年)、第13屆(1944年)由於戰爭的原因沒有舉行,但是屆數仍然按照順序排列。1896年奧運在1896年4月5日舉行,雖然只有13個國家300名運動員參加,但是它第一次成為了國際性的比賽。這一屆的冠軍沒有金牌,因此不能被稱作「金牌獲得者」。在這一屆奧運會上,也確定了奧運會由奧委會的各成員國輪流舉辦的原則。1900年奧運第一次有女子運動員參加,這也是女子進入體育運動的開始。 1912年奧運首次實行了限制職業運動員參賽的規定。從這屆開始,國際奧委會對女子參賽由默認轉為公開支持的態度​​。1908年奧運時,在聖保羅大教堂舉行奧運會的宗教儀式上,美國賓夕法尼亞州大主教在佈道詞中說,奧運會「重要的是參與,不是勝利」,顧拜旦很欣賞這句話,以後多次引用,使得不少人認為這句話應該成為奧林匹克理想。 1913年,為了宣傳奧林匹克精神、鼓勵參賽運動員,由顧拜旦提議,經國際奧委會批准,將「更快、更高、更強」(拉丁文:Citius、Altius、 Fortius)作為奧林匹克格言。1920年奧運為了紀念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喪生的人們,在開幕式上點燃了火炬,這一形式也被以後的奧運會承襲下來。本屆奧運會還首次採用了國際奧委會會旗——奧林匹克五環旗(圖三)。
圖三  

此外,開幕式上的運動員宣誓儀式和閉幕式上的會旗移交儀式也是從這一屆開始的。 1936年奧運首創了火炬接力並在開幕式上點燃火炬的儀式。1968年奧運增加了裁判員宣誓。自1964年奧運以後耗資日益巨大,使得許多國家都不敢申請。美國舉辦的1984年奧運大膽革新,引入商業模式,最後獲得2.25億美元的盈利,首開奧運會獲利的先河。

奧運會的舉辦城市所屬的國家也就是本屆奧運會的主辦國。自從1984年洛杉磯奧運以來,由於證明了奧運也能盈利,每屆奧運會舉辦城市的競爭日趨激烈,但舉辦城市則只能有一個。根據奧委會章程規定,奧運會屬國際奧委會的專利,所以奧委會根據申請舉辦城市的能力和財力,由全體委員投票決定下一屆奧運會的主辦城市。舉辦城市必須遵守奧委會的指示,例如興建標準的運動場地,為運動員提供奧林匹克運動會村。一般來說,國際奧委會主席和主辦國家的元首都會出席開幕禮和閉幕禮,並在會上致詞,並由主辦元首宣佈大會開幕與閉幕。在以往奧運會參賽國家由主辦國發出邀請,現在根據1986年國際奧委會漢城會議決定,由國際奧委會邀請。

(三)奧運會主辦城市列表


(四)奧林匹克運動會多次主辦城市


(五)比賽成績和獎勵
奧林匹克的精神是重在參與,只強調運動員之間和運動隊之間的競爭,並不認為這是國家之間體育實力的較量。因此國際奧委會隻公布比賽成績,並不進行各國獲獎情況的統計。但是東道國(主辦國)、新聞媒體以及各國的奧委會都進行這方面的統計,並按獎牌或分數排列總的名次,國際奧委會認為,精神獎勵是奧林匹克精神的重要精神。因此在獎勵方面,也著重在精神和名譽上,在奧運會上獲勝的前三名選手,分別授予金、銀、銅質獎章,並不發給任何獎金。但是各國對於獲得前三名的運動員都會給以很豐厚的物質獎勵,而商界也會進行慷慨的讚助。讓許多原本默默無聞的運動員,則從一夜之間變成了家喻戶曉的明星。

(六)奧林匹克運動會獎牌統計


資料來源:整理維基百科與《奧會發展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