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經濟公民】社會科相關時事解讀 [打印本頁]

作者: CYWS    時間: 2011-3-21 11:40     標題: 【經濟公民】社會科相關時事解讀

1.富蘭克林廣告台詞
「A penny saved is a penny earned(省一分錢就是賺一分錢)」=「一仙錢,打24個結」
→說明節流的重要性
「A sleeping fox catches no duck(睡覺的狐狸沒飯吃)」=「無飼雞母撿無卵」
→坐而言,不僅消極,對財富增長亦無濟於事,投資理財踏出第一步並沒有想像中困難
「Time is money(時間就是金錢)」=「一寸光陰一寸金」
→時間是無聲的力量,科學家愛因斯坦認為,若加上複利,其威力將更甚於原子彈。

2.巴西史上首位女總統羅賽芙宣誓就任,在總統府高原宮向全國人民致詞強調「夢想的重要性」:「唯 有夢想才能治理國家,超越不可能的極限」
→中南美洲議題

3.臺幣29元 近日盤中恐衝破,人民幣在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下週訪美前夕屢創新高,加上南韓意外升息一碼(○.二五%),吸引國際熱錢持續往亞洲移動,新台幣匯率昨也再次刷新盤中新高價,最高升至二九.○○六元兌一美元,續創逾十三年盤中新高,二九元關卡的激烈肉搏戰隨時引爆。
→理財(購買外幣,賺取差價),要特別注意升值與貶值的議題

4.根據調查想在台北信義區買房,得25年不吃喝。在台北市哪個行政區購屋最幸福?答案是文山區。根據一份調查指出,文山區購屋所得比為12.8,而房價偏高的信義和大安區,則是屬於購屋壓力指數最大的兩大區域;想要在信義區換購40坪的房子,得要不吃不喝超過25年才能買得起。
→理財(購買不動產,賺取差價)

5.銀行篩選基金 手續費最低降至39折。看好2011年的投資市場,部分銀行紛紛在年初推出基金折扣方案,鼓勵拿到年終獎金,或想要撥出部分薪水計畫性理財的民眾,由銀行篩選出部份基金,以定期定額方式進行中長期投資,手續費最低可降至39折。
→理財(購買共同基金,交由理財專員操作,仍需承擔風險)

6.壽險搶年終,競推連動債保單。搶年終獎金投資商機,各壽險公司紛紛在1月推出新投資型保單,保誠人壽總經理張鎮坤昨(13)日表示,已推出其前年8月連動債保單全面停售後的首張連動債保單,澳幣計價,每年保證配息6.09%,目前在渣打銀行專賣。
→理財(購買保險,以備未來不時之需)

7.愛爾蘭房產泡沫經驗 台灣的借鏡。愛爾蘭公共電視製作的短片【有殼蝸牛運動】,用嘲弄、戲謔的手法來呈現,闡釋了愛爾蘭房市急速擴張與市場泡沫化的的七大原因,其中房產的行銷術語與包裝手法激發人心貪婪,也加深買不起房子的人不安全感,同樣的現象也在台灣發生,但是學者張金鶚批評,在房產交易上、資訊不對等、卻看不到政府有所作為。
→理財風險評估

8.打擊投資客 買賣房稅率調高。房價飆漲,投資客賺飽飽,財政部決定調高房屋交易所得的稅率,台北市調漲8%變成37%,新北市也加碼5%到21%,都是史上新高,不過即使調這麼多,還是不能反映豪宅買賣的實際差價,反而讓小老百姓要繳的所得稅,越來越多。
→政府的經濟功能

9.貴金屬諮詢機構黃金礦業服務公司(GFMS)今天預估,由於利率偏低和歐元債務危機引起的疑慮揮之不去,可能促使金價在今年下半年創下每盎司1600美元以上的新高紀錄。GFMS在最新一期報告中說:「GFMS預期今夏金價趨勢可能大幅上揚,屆時黃金價格可能突破每盎司1500美元。」「金價也可能在2011年底或2012年初逼近、甚至超過每盎司1600美元。」
→理財(購買黃金,賺取差價)




歡迎光臨 邱子文社會 (http://cyws.sclub.com.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