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TVBS】墨西哥灣大浩劫 海鳥、魚群「油」膩膩

美國漏油範圍越擴越大,對墨西灣的生態造成巨大浩劫,恐怕好幾十年都無法恢復原有的生態,不但一隻又一隻的野生海鳥全身沾滿油汙,潛水人員再度潛到油汙底下,發現大量海底生物,已經被黑壓壓的油汙包圍,生態遭到嚴重破壞,也有媒體首度公布,近距離拍到當時鑽油平台爆炸的駭人景象。

猛烈大火無情吞噬,墨西哥灣的海上鑽油平台,黑煙直衝天際,這是美國漏油事件後,第一次這麼近拍到當時爆炸的情形。目擊者:「大約早上10點,連續15分鐘,你可以聽到超大的聲響。」

巨大的爆炸聲,一波接著一波,油台很快就撐不住,即將沉入大海,此時卻還有工人受困在平台上,等待救援。鑽油平台工人:「我一直想我們死定了。」

被燒垮的平台,最後終於沉入海底,墨西哥灣的生態浩劫也從此刻開始,漏油汙染越擴越大,美國政府每天都出動上百人力,分坐42艘船,到外海尋找被油汙波及的野生海鳥。CNN記者:「這個岩石露出處有一大堆油,在此區築巢或停留的鳥,在某些程度上,都有可能接觸到油汙。」

開了大約1小時,終於看到了一隻沾滿油汙的野鳥,記者想再靠近一點,不料當局已經下達禁令「不得接近」,這1、2個星期,有無數野生海鳥遭到波及,全身沾滿黑油,幾乎動彈不得,有些海鳥呼吸相當困難,墨西哥灣正面臨史上生態浩劫。

跟著潛水人員到油汙底下看看,海面下20公尺,清楚看到大批魚群被黑壓壓的油汙包圍,海底生態岌岌可危,從水底往上看,油汙幾乎籠罩整個水面,清澈的海水全變了樣,隨便伸手一抓,還可以摸到一團一團漂在水中的濃稠油汙。礁岩生態學家:「這玩意(油汙)黏在你手上,像是黏土和膠的混合物,根本洗不掉,你先必須把油汙層刮掉。」

專家表示,漏油第一週,他們下水觀察,油汙只漂散在海面下10公尺的地方,這次再下水看,油已經沉到海面下40公尺,顯然原油汙染範圍越闊越大,墨西哥灣這場生態浩劫,恐怕會沒完沒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