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如何分這些問題?

老師,我想知道要如何分防止妨害他人自由.避免緊急危難.維持社會秩序.增進公共利益要如何分勒,我每次做這些都會怕怕的,希望老師給我點意見!
高宗逸

老師簡單做個說明:
基於《憲法》第23條規定:在下列4種原因下,於「必要」時,國家得以法律限制人民之基本權利。
(1)防止妨害他人自由
在於避免人民濫用憲法賦於人民的自由權,例如:人民不得利用遷徙自由來任意跟蹤其它人。

(2)避免緊急危難
政府為了救災、防疫等緊急避難所需,可以剝奪人民的部分自由,例如:遷徙自由(強制撤離)等等。又如:人民有祕密通訊自由,但若發生戰爭,為避免軍事情報外洩危害國家安全,政府可以限制人民的通訊自由。民國92年春,為了避免SARS疫情擴散,政府對曾與病患接觸或自病例集中區返國者,進行隔離。

(3)維持社會秩序
人民行使自由權利而影響社會秩序時,政府得依法限制其自由權利。例如:交通管制等。又如人民有集會遊行的自由,但活動若危害國家安全或社會秩序,政府可拒絕人民的申請。

(4)增進公共利益
國家為增進公共利益,對人民的自由及權利,也可依法加以限制。例如:法保障人民的財產權,但為了興建重要公共設施,政府可以依法徵收私人土地。

老師知道如何分辨此四項目的題目常常難倒很多同學,但同學只要記住以上舉例,基測一定不會考讓同學困難分辨的題目,千萬不要擔心這類的題目。知道嗎?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