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中廣新聞網】基測明年加難題 後年擬改百分制

今年二次國中基測正式落幕。基測多年以來難度都設定在「中間偏易」,平均通過率設定在六成,心測中心表示,從明年起,「北北基聯測」和「全國基測」不排除在中間偏易的命題原則下,增加一到兩題難題,以增加鑑別度。此外,民國101年兩次基測變成一次,現行的量尺分數,可能恢復成「百分制」。  (陳映竹報導)

  每年二次基測,都不乏有一次基測高分落榜考生又前來應考,像是今年就有考生,一次基測成績406分、作文沒滿分,沒有申請上建中,再拼二基。

  教育部長吳清基認為,406分拼二基,沒有必要。當年他唸北門中學也不是第一志願,大學可以上台大法律,但他選擇台師大。呼籲考生不要迷信明星高中。

  心測中心主任宋曜廷則說,這幾年來考生基測成績,有緩步上升,可能是能力增加。目前基測平均通過率在六成,心測中心正審慎考慮在中間偏易的原則之下,增加一到兩題難題,難題可能選擇放在通過率比較高的科目,增加鑑別度,但難題不會過度刁鑽,增加學生壓力,請大家不用過度擔心。

  至於,101年兩次基測變一次,屆時基測是不是要轉型?教育部長吳清基說,到時候就沒有兩次基測難度等化的問題,會請測驗專家評估,是否把量尺分數改為百分制。「改成百分制就變成是成就測驗,考多少分就分發多少。」

  宋曜廷指出,量尺分數的設計,就是要等化兩次測驗成績。如果101年只考一次,可以考慮改成百分制,但不管怎樣的分數設計,都不會影響考生分發就學。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