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聯合報】北北基聯測 不利桃園考生

北北基聯測是否排擠外縣市學生的受教權?教育部昨天表示,北北基聯測會秉持「精熟一本即可應考」原則,且保留一定名額給外縣市。但桃園家長認為,北桃園與北縣交界處為同一生活圈,不應以行政區畫分,剝奪優秀學生上建中、北一女機會。
        教育部表示,已多次與北北基溝通,要求聯測不能限制外縣市國中生報考,且要保留過去3年各公私立高中職錄取外縣市學生名額的2倍,供第二階段的登記分發。過去3年北市高中職平均錄取外縣市學生占其總招生名額的3.3%,等於要保留6.6%名額。
        但許多目標鎖定建中、北一女的學生家長,仍擔心北北基聯測在考試及分發上,都對外縣市學生不公平。家住桃園的黃太太表示,她明年要考基測的孩子在內壢國中的校排為前十幾名,成績相當不錯,但她與孩子都認為不需跨區就讀,若能考上武陵高中最好;但她也認為,升學制度應尊重家長與學生選擇,不應用版本、考試或行政區來限制選擇權。「北桃園到建中比較近?還是基隆的考生到建中比較近?」黃太太說,對部分住在桃園市、龜山等北桃園的學生來說,到北縣市就讀雖是「跨區」,但其實才是「就近」入學。
        桃園武陵高中校長林繼生表示,家長近來都有就近入學的觀念、且肯定武陵辦學成效,分數能上建中、北一女,但選擇讀武陵的桃園學生年年增加,從95年的211人,逐年成長到去年的420人,增加近一倍,但每年還是有約百位學生選擇跨區就讀建中、北一女。
        林繼生表示,如因北北基聯測考綱又考本,影響桃竹苗地區學生「回流」、就近入學,對桃園辦學用心的高中來說,是正面發展;「小孩子跑太遠念書,家長都擔心,像前天下大雨,台北回來就要一個半小時,還是就近入學比較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