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中廣新聞網】寒假讀什麼 國圖整理狀元書單

資優生怎麼讀書?愛讀什麼書?一直讓外界好奇。根據國家圖書館調查,國中基測滿分生最愛翻譯小說(姊姊的守護者);台大醫學院、陽明醫學院、清大滿級分資優生,一致推薦(電學之父:法拉第的故事)龍應台的(大江大海一九四九)等書籍,則同時受到高中、大學資優生喜愛。(陳映竹報導)

放寒假了,許多學生利用寒假閱讀課外讀物。國家圖書館也針對99年度的「狀元書單」。在高中部分,99年基測滿分的建國中學、北一女中共34位學生,國圖以開放的方式,讓受訪學生提供平日喜愛閱讀書籍的書目,兩校資優學生一共推薦280種書目,其中有28種圖書同時獲得2位以上同學推薦,超過3位以上學生推薦。翻譯小說《姊姊的守護者》最多人推薦;其次是《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偷書賊》《哈利波特》,有四人推薦;龍應台的《大江大海一九四九》、齊邦媛的《巨流河》,也深受學生喜愛。

國圖也整理99年台大、陽明大學醫學院,和清華大學各類組滿級分資優生所提供67種心目中好書,範圍涵蓋社會科學、應用科學、史地及文學類。而《電學之父─法拉第的故事》是各類組狀元一致推薦好書,內容描述一位偉大科學家熱愛生命、滿懷謙卑的傳奇故事,深獲學生推薦。67種推薦書中,外文中譯本即佔一半,顯示中文與歐美語文書籍,受到優秀大學生歡迎的程度平分秋色。

而同時受到大學及高中資優生推薦的書單計有《大江大海一九四九》、《文化苦旅》《蘇菲的世界》等16種。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