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王者之聲的歷史背景

資料來源:圖解世界史【現代卷】

二戰期間英王喬治六世與英國首相邱吉爾,帶領全體軍民走過戰爭迎向勝利;電影突出了喬治六世從「口吃」到發表振奮人心演說的過程,也側寫出英國皇室背後的故事,展現了二戰前夕的時代氛圍。

德軍以「閃擊戰」攻擊波蘭,從北、西、西南三面全線進攻。陸空的緊密配合,讓世界首次見到「閃擊戰」的威力。戰爭發生後不到48小時,波蘭空軍就全滅。無數火砲、汽車及其他來不及撤退的重型裝備當即被摧毀,交通樞紐和指揮中心也遭到破壞,部隊陷入一片混亂。

德國襲擊波蘭後,波蘭駐英國大使迅速致電英國政府,報告波蘭受到空襲。張伯倫首相渴望在任期內維持和平的夢想應聲破碎,英國議會最後決定對納粹德國開戰。

英王脫掉皇家盛裝,穿上了空軍制服。邱吉爾也加入戰時內閣,軍隊進入緊急備戰狀態,並且迅速將兒童撤離出倫敦。

宣而不戰
9月3日上午九時,英國向德國發出最後通牒,要求德國在上午十一時之前提出停戰保證,否則英國將向德國宣戰。正午時分,法國也向德國發出通牒,期限是下午五時。少了莫斯科的威脅,希特勒早就準備放手一搏。英、法兩國在期限到來之時,相繼宣布對德宣戰,第二次世界大戰全面爆發。

在波蘭本土,德軍正以每天五十至六十公里的速度向波蘭腹地前進。波蘭騎兵勇猛地衝向坦克,用大刀和長矛去砍殺坦克,嘶叫的戰馬似乎也想把坦克踏扁。這是一場實力懸殊的戰爭,波蘭軍隊依然勇猛,但反擊逐漸變成掙扎,而掙扎只是換來大規模的屠殺。

奇怪的是,英、法雖然對德宣戰,在西線陳兵百萬,但就是沒有一兵一卒越出邊境。他們靜坐觀看,似乎在為某一方助威。邱吉爾事後譏諷道:「巴黎和倫敦以為坐著就能把那筆債躲過去。」

9月6日,波蘭政府倉皇撤離華沙,9月17日,波蘭全面陷落。9月27日,華沙守軍停止抵抗;隔日,華沙守軍司令向德國第八集團軍司令布拉司柯維茲上將正式簽署投降書。

1939年9月3日,英國對德國宣戰。當天,德國海軍將領鄧尼茲派出U-30號潛艇出戰,擊沉英國郵輪「雅典娜號」,大西洋海戰由此拉開序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