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聯合報】跑步、看金庸 宮良銘照拿滿級分

台南一中高三學生宮良銘今年大學學測考到滿級分,是社會組中極少數拿到滿級分的。他的家裡沒有電視,客廳就是書房,金庸小說看了八遍,宮良銘的滿級分很特別。

宮良銘有項讀書的秘密武器,每天放學等父親時,在操場跑三、四千公尺,「跑步後思緒特別清楚後,許多不解的問題都想出來了!」

宮良銘的父親宮欽誠從事建築工程,宮良銘小時候就跟著父親到圖書館讀書、借書,雖然家裡沒有書房,連書櫃也看不到,但圖書館就是宮家的書房、書櫃。

高三才轉社會組 衝第一

宮媽媽在兒子小的時候,買了套自然科學卡帶,宮良銘每天聽,聽出對科學的興趣,小學到國中,成績一直名列前茅,不過他立志要當律師。國中基測考305分是當年台南縣最高分,宮良銘報考南一中語文資優班,老師認為他的數理成績好,讓他讀數理資優班。

讀完高一上學期,雖然成績在全校80名內,宮良銘對自己的成績不滿意,轉到語文資優班,但成績依然停留在班上15名左右。高三轉讀社會組,成績跳升到全班第二名,「我信心大增,認為自己可以更好,愈讀愈有勁,成績往上衝到第一名。」

不懂必發問 不怕被笑

宮良銘對法學、財經有興趣,讀社會組的目標相當明確,何以偏偏唸自然組的數理資優班?「我不想讓自己的程度往下掉」,希望藉由讀資優班,讓程度提升,等升上高三改念社會組時,就能有很充裕時間準備大學學測的範圍。宮良銘說,這是有計畫性的「策略運用」

宮良銘說,高一上學期時,同學的實力都很強,為了要拿好成績,每天熬夜,結果上課時打瞌睡,數學成績沒有弄好,還拖垮其他科目。一年級下學期逐漸修正,不熬夜並且做後課前預習,各科成績也跟著進步。

「不懂一定要發問,不要怕被笑。」宮良銘表示,一年級時不太敢問問題,因為看到其他同學成績那麼好,怕所問的問題會被同學笑。不過,等鼓起勇氣問問題後,這些擔心都是多餘的。

IWILL平台 助英文寫作

各科的準備方面,英文的寫作,宮良銘建議學生可多要求老師帶他們上IWILL網站的寫作平台,這一平台很受用,相信英文寫作程度會有明顯進步。許多人習慣邊讀書邊聽音樂,宮良銘說,一邊聽音樂一邊讀書,無法專心,即使有人講話都會覺得吵,「自己隨身攜帶耳塞,若吵就塞耳塞。」

宮良銘說,他準備數學首重基本觀念,而且每一個步驟都要弄懂,絕不能有空白。「基本觀念清楚,再複雜的問題都能迎刃而解。」宮良銘建議在準備生物科時,要讀熟課本,而且跨版本讀;化學科要多利用口訣背誦;英文科要大量閱讀,國文科多背佳句及多讀國學常識。上課時準備筆記本,抄錄課本沒有的補充內容,或是寫在書本上。

做考古題 考前密集複習

學測多考基本觀念,建議先做考古題,了解命題型式、內容後,早做準備,並分配時間,在考前做密集性的複習,而且一定要閱讀聯合報教育版專欄「新聞中的公民與社會」、「新聞中的科學」等,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哇賽他好努力喔也很厲害ㄋㄟ
you're stupid
I'm stupid
he/she is stupid

TOP

金庸喔....我是有在看啦 (還因為上課看被組長抓XDDDD)
不過他的筆記好多,上課真的很用功呢~

((轉頭看看我的筆記......見不得人= =
下一站:不得回頭的三岔路。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