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石灰岩地形的形成

資料來源:網站http://www2.inmjh.kh.edu.tw/th187/animation-1.htm

為什麼廣西有石灰岩地形呢?有了這樣的疑問,我們廣西山上考察一下吧!走著走著,發現山上有奇怪的東西喔!一個一個小小圓圓的,放射狀、直徑不到一公分,這是什麼東西啊?原來是珊瑚礁的化石,珊瑚這種動物會把海洋中的二氧化碳和鈣結合起來成為它的骨骼,死去後骨骼就留下來啦!但是這裡是陸地呢?怎麼會有珊瑚呢?難不成在古早古早以前曾經是海洋嗎?一查書發現果然沒錯,原來現在的廣西省一帶在四億年前曾經是一片熱帶海洋,當時的珊瑚就在海底努力製造碳酸鈣啦...後來約在二億年前左右,因為地殼的抬升,海中的珊瑚礁隆起成為現在所見的陸地

課本封面就是廣西石灰岩景觀的照片,看起來有山有水,風景很美呢!問題是:原本平平的石灰岩層,怎麼變成現在高低起伏的樣子呢?難不成是被侵蝕掉的嗎?我們來做一個實驗,把石灰岩敲一塊下來,敲成小小塊的裝在塑膠袋中,再倒入鹽酸看看會發生什麼事,一看,哇,起了很劇烈的反應喔!冒出了很多泡泡,在袋子底部出現一些灰白色、混濁的液體,而且原本扁扁的袋子一下子膨脹了起來。這是什麼氣體呢?將袋中氣體往一支點燃的蠟燭靠近,發現燭火一下子就熄滅了,於是我們知道把石灰岩(碳酸鈣)加上酸的東西就會產生二氧化碳還有被溶解掉的碳酸鈣液體。這是我們的實驗,問題是在自然界中有沒有類似這樣會把石灰岩溶解掉的作用呢?答案是有的。石灰岩的特性是不管是日曬、風吹都不為所動,但是一遇到下雨啊,由於雨水會和空氣中的二氧化碳結合而稍微偏向酸性,就好像我們剛剛的實驗一樣,石灰岩層就被溶解掉囉!石灰岩層被雨水溶解侵蝕這樣的作用,我們稱為雨水的「溶蝕」作用!

石灰岩地形的形成過程可以參考下面的動畫(圖片出自:NHK地球大紀行2,1987):
1.海洋中的珊瑚製造出厚厚的石灰岩層
2.地殼變動,海底隆起成為陸地
3.隆起擠壓的過程中,石灰岩層形成一些裂痕
4.雨水沿著裂隙進行溶蝕
5.溶蝕持續進行,在地下水面處侵蝕成大的石灰岩洞穴,地表河流掉落到洞中,成為伏流(地下河)
6.地殼再次地隆升,地下水面下降,在原本的洞穴下方又溶蝕出新的洞穴,此時地表也因長期的雨水溶
   蝕出現峰林的景觀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