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自由時報】社會─基測偏易 聯測死背難拿高分

〔記者胡清暉、張瑞楨、蘇孟娟、邱紹雯、翁聿煌/綜合報導〕
國中基測社會科考題,考生大多反映不難。補教老師邱子文分析,全國基測難易度和往年差不多,屬中間偏易,北北基聯測題目較靈活,題幹敘述較為迂迴,思考性較高,死背難拿高分。

邱子文研判,全國基測程度好PR95以上的考生可能答錯一題,程度中等PR80的考生可能錯三題;北北基程度好的學生可能錯二至三題,程度中等可能錯五至六題。他認為,中間程度考生成績可能比去年低一點,高分群要拿滿分也不容易。邱子文提醒,近兩年基測社會科有受到大學學測命題的影響,例如今年一月的學測考責任政治,接著五月的基測也考責任政治。

針對全國基測考題,新北市頭前國中社會科教師王台琴指出,搭配圖表與情境的題目,內容很棒也很多元,與往年相比,這次題目更多元,包括新聞報導、反賄選海報等,活潑又結合生活經驗,難易度中間偏易,學習任何一個版本就能順利應答。教育部輔導團的社會科老師認為,社會科中間偏易,著重公民、歷史、地理跨科整合,並凸顯環境與資源保護的重要性。

北北基的社會科則出了不少「在地化」題目, 邱子文指出,包括第二題考的是基隆多雨,第三十題考一○一煙火,第五十一題考雪山隧道,另外,閱讀短文有三題以瑞芳區侯硐里入題。基市二信高中國中生紀怡伶說,社會科簡單但不失活潑,就連侯硐的貓都被設計成具有經濟上「外部效果」及法律上「寵物棄養」的問題。

台北市教師輔導團說明,北北基的試題難易適中,也很貼近生活。台北市景興國中社會科教師袁筱梅分析說,試題兼顧課程綱要,學生只要熟讀翰林版本即可,另外,歷史、地理與公民分布平均,卻又跨科整合,例如第四十二題立委選區題目,就跨越公民與地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