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社會科讀書方法

本文出處:宜蘭縣冬山國中社會領域網頁

http://www.dsjh.ilc.edu.tw/society/index.files/Page500.htm

    親愛的同學,國中基測社會科已從純粹記憶題目,走向理解、分析、比較等題型,因此不能光只靠「背多分」,而是要記憶「基礎知識」,包括重要人物、事件、時間的先後順序與概念等,要掌握課程重點及概念,學習如何應用,才能輕鬆面對分析與比較性的題目。近幾年,社會科滿分的人數與日俱減,已不再是一科容易拿分的科目,重要性也年年受到各校重視,在此,提供一些社會科的念書技巧,希望對你們能有幫助。

一、上課認真聽講。
這也是最基本的,也是最重要的。因為老師會講解此課的概念也會把容易犯錯的地方指出來。此外,經過老師的講解後,同學也容易知道重點在何處,回家復習時就有事半功倍之效。

二、老師在課堂上都有規定要畫重點,回家一定要復習。
然後再將較難的部分用色筆畫出,以提示自 己。而複習要以課本為主。在確定掌握「基礎知識」之後,可以進一步打破單冊範圍,跨冊、甚至可以跨越歷史、公民與地理,按照時間性、主題性來複習,最好是能自己依照主題來統整或是把重要的歷史事件建立時間脈絡,並弄清楚事件的前因後果。並且,要熟悉過去的基測考題題型,特別是圖表的判讀,近年來的社會科題型幾乎題題有圖表,如何能掌握圖表的意思進而分析歸納出正確的答案,將是能否拿高分的關鍵

三、分科建議:

(一)地理部分:
一定要配合地圖來唸,讓自己有空間的概念,中國地理要有整合區域的概念,打破課與課之間的界線,每一區域的自然(地形、氣候、水文、植物)和人文(經濟、交通、產業發展)等都要有統整的概念。在空間建構方面,養成隨手看大區域地圖的習慣,外國地理則看世界地圖,考生要很清楚每一張圖和那一段的內容相呼應,建立對空間的概念。近年來氣候的反常現象,將會反映在命題中,包括地形、氣候、土壤、水文仍至於對農牧業的影響,像大陸近日來的雪災之形成原因及對人文自然的影嚮,黃河春季斷流、北京沙塵暴、台灣大地震等天災的成因,此外,因應經貿發展,二、三級產業的狀況,乃至於城鄉發展,同學也要留心。另外如工業區位、國際貿易比較(進出口),都市化程度、機能、分布、衍生以及台灣經濟成長的過程等問題,也有機會入題。

(二)歷史部分:
必須以年代為軸,配合大事來唸。按照課本章節順序,考生複習到那一個段落,就到時間軸瀏覽,了解它的位置,同時要過濾出陌生、困難部分,再從弱點切入。基測不是考天才,因此不會刁難考生,而是重分析能力,考生不須找坊間難澀的題目,以免弄亂思緒、打擊信心。舉例說明,念到「靖康之禍」,就要解原因、發生時間(北宋)、經過(金人挾徽、欽二帝及皇族等三千多人)、結果及影響(北宋滅亡),這時一定要想到南宋、岳飛的『滿江紅』提到「靖康恥!猶未雪」,念歷史要有很多「然後」的聯想。

(三)公民部分:
近年來題目日益抽像,不易拿分,是跟我們生活最息息相關科目之一,建議將學到的加以應用,如:法律、專有名詞等..和新聞配合記憶,風土人情、地方習俗、節日等..和日常經驗結合吸收,遇到政治或法律上的疑問可以去多看一些報紙、新聞,全盤了解後,再去和師長或父母討論,對於名詞解釋方面多留意,且需熟用前述一及二的方法,比較熱門的考題,主要如今年第七屈立委選舉之差異及影嚮,及台灣目前政黨型態的改變,及即將舉行之總統大選,政治以及選舉無效之訟,另外如法律與政治方面的問題,像是政黨政治運作原則與利益團體之間的異同、選舉原則及條件、人民的基本權利,包括民事訴訟、刑事訴訟、行政訴訟及訴願的權利與救濟等,都會是考試的重點。

最後,反覆練習是讀好書的重要關鍵,但是,對於所記憶的東西,要想能輕鬆而正確的想起,如果持續用同樣的方法週而復始的練習,效果就會大打折扣了。如何避免這個盲點呢?建議你首先將內容分成三部曲,讀完第一部分時,馬上可接第二部分,但卻不可立刻進入第三部分,應先回到第一部分和第二部分,反覆練習一遍,然後再進入第三部分。當然讀完第三部分後,還要將全部複習一遍以增強記憶,這就是所謂的「進二步退一步」漸進反覆法。

  採用此法念書,可防範因時間所引起的記憶遺忘現象,讓你在無後『慮』之憂下向前邁進,但是請注意:在你反覆練習時,只要加強困難及不清楚的內容即可。學習路上總是會有一連串的挑戰,掌握正確的讀書方法,迎接每一次的考驗,相信會讓你不斷成長、茁壯,加油哦!對於完全相同的內容,會因為接觸形態的不一樣,而對內容有新的發現,效果也就不同,以歷史科來說,最初先記教科書,其次參考年代順序表,再次看看參考書及歷史地圖等等,像這樣,換個角度來記憶,無論是預習、複習或上課等,都會有很好的效果。你想記得長久又正確嗎?千萬別忘了用各種方式各覆練習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