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聯合報】左手筆記右手塗鴉 怪咖拿406分

嘉義縣朴子國中蔡欣容在基測中考了四○六分,她有另類拿高分的「撇步」,讀書的要領是「上課時必須一手抄寫筆記、一手畫漫畫,這樣才能集中精神」,是同學眼中的「怪咖」。

蔡欣容說,從小好勝心就很強,遇到不會的題目,會用自己的方式找答案,不輕易問老師及同學;或許就是因為太「ㄍ一ㄥ」、找不到紓壓的窗口,國小三年級起,她迷上漫畫。

國中後課業壓力大,她不僅看漫畫的時間變長,上課時也偷偷在書本上畫漫畫。她畫的對象大部分是卡通人物,有時也會把上課的老師畫在書本裡。

蔡欣容剛開始是右手一邊抄筆記、一邊畫畫,因為用鉛筆畫畫、又拿原子筆寫字,換筆很麻煩,因此國三時嘗試右手畫畫、左手抄筆記,同學問她「妳這樣一心二用,功課怎麼還是這麼好?」蔡欣容笑笑說「只有這樣,我才能集中精神上課!」

蔡欣容並非左撇子,左手仍能輕鬆抄筆記,她說「沒特別練過,寫字只要看得懂就好」,一天九節課裡有八節都是這樣「兩手並用」,老師誤以為她用雙手抄筆記是「特別用功」、「上課畫畫從沒被抓到過」。

每天放學回家前,她一定會把所有的書本檢查一次,確定上課時畫的漫畫全部擦掉後,才敢回家,「還是會擔心被爸媽發現我在書本裡畫畫」,不過她相信父母知道她基測拿下全校榜首的好成績後,「應該不會生氣才對」。

導師余登鉉說,只知道蔡欣容很喜歡畫畫,不知道竟然可以一手抄筆記、一手畫畫,如果這樣有助她放鬆心情,「何嘗不是件好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