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中央社】專家:中國明年可能面臨嚴重失業

(中央社台北17日電)中國國際金融公司分析,中國明年可能面臨嚴重的失業問題,因為隨著中國政府人民幣4兆元刺激計畫政策的工程項目完工,數千萬臨時就業人員將面臨失業。

香港大公報引述外電報導,中金公司經濟學家哈繼銘和邢自強說,製造業近期加薪和地方政府普遍提高最低工資標準也可能促使僱主更加謹慎招聘。

中金公司經濟學家說,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的研究顯示,刺激計畫政策下的建設項目新增560萬長期就業機會和近5000萬臨時就業機會。

根據中金公司報告,明年勞動力市場供應將增加3900萬,其中758萬是大學畢業生、600萬至700萬是來自農村地區的剩餘勞動力,而2500萬臨時工將失去刺激項目相關的工作。

經濟學家說,假設中國2011年經濟成長率放緩至7.5%,這代表著新增就業800萬,導致失業人數增加3100萬。

不過,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就業促進司司長于法鳴表示,加薪在目前對中國就業有不利影響,但長遠來看對中國的就業有促進作用。于法鳴表示,大學生就業難不能歸咎於社會需求不符合大學生在校所學的知識,而是學校教育應生產出適合市場要求的人才。他透露,明年中國預計有650萬大學畢業生,未來5年每年大學畢業生平均在670萬-680萬的水平,「如果加上每年沒有就業的積累下來的,光大學生就業人口就快相當於一個瑞士的人口。」

于法鳴表示,學校是一個生產單位,生產的是特殊的產品─人才。他強調,人才只有符合市場需要,才能真正有立足之地,「就像企業生產一樣,如果不顧市場需要,只顧生產,那必然倒閉。」
「所以,就業難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讓教育立足市場,生產出適合市場要求的人才。」990617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