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五一勞動節的由來

推到 Facebook
明天就是五月一號「勞動節」了,這個節日雖然老師和同學都沒有放假,但畢竟是一個節日,但與我們歷史相關,我們就來討論一下「勞動節」的由來:

勞動節又稱「五一國際勞動節」、「國際示威遊行日」,性質屬於年度性的節日,為了慶祝勞動者對社會和經濟的所作的貢獻。勞動節是十九世紀以來工人運動的產物。

世界上大多數國家的勞動節是在5月1日,因此通常也稱之為國際勞動節。美國和加拿大的勞動節是在9月的第一個星期一。紐西蘭的勞動節是十月的第4個星期一。澳大利亞不同的地區對勞動節有不同的規定。日本類似的節日稱為勤勞感謝之日(きんろうかんしゃのひ),在11月23日。

1886年5月1日,以美國芝加哥為中心,在美國舉行了約35萬人參加的大規模罷工和示威遊行,示威者要求改善勞動條件,實行八小時工作制。5月3日芝加哥政府出動警察進行鎮壓,開槍打死兩人,事態擴大,5月4日罷工工人在乾草市場廣場舉行抗議,由於不明身份者向警察投擲炸彈,最終警察開槍,先後共有4位工人、7位警察死亡,史稱「乾草市場暴亂」(Haymarket Riot)或「乾草市場屠殺」(Haymarket Massacre)。在隨後的宣判中又有4位工人被絞死。

為紀念這次事件以及抗議隨後的宣判,在世界範圍內舉行了工人的抗議活動。這些活動成為了「國際勞動節」的前身。1889年7月在巴黎舉行的第二國際第一次代表大會決定把5月1日作為「國際示威遊行日」亦稱「國際勞動節」。在美國直到1935年羅斯福總統執政時,八小時工作制才作為一種全國立法被確定下來。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