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聯合報】社會科試題 考歐債、總統大選時事

基測最後一科考社會,歐債、總統大選等時事入題,教育部中央輔導團表示,社會科試題內容貼近學生生活經驗、融入時事,也重視圖表閱讀、轉譯能力。補教老師邱子文認為這是「三年來比較難」的題目,圖表題近九年來最多。

邱子文分析,今年圖表題大約佔一半,例如第廿九題考比較利益法則,乍看之下A、C都可以選,但關鍵句是「小林在製作陶碗上有絕對利益」,就只能選C。第五十五題很多人一看到「哥倫布」就會選B,應該選C才對;第廿一題以漫畫出題,邱子文說看到「煉鐵」就要選C。

台北市立北安國中老師劉芮說,歷史科「不落俗套、注重圖表」,跨科統合題多。他舉例,第四十三題考清朝的總理各國事務衙門,但選項是公民科概念;前兩個題組題分別是歷史和地理、公民的混合題,他認為很有特色,也有鑑別度。

北市景興國中老師李鳳華統計,地理部分台灣考九題、中國考四題、世界考十題,代表考題重視「世界觀的培養」。

新北市立頭前國中教師王台琴指出,公民試題很符合學生經驗,例如第十一題考政府立法禁止開車用手持手機、第五十題講大字體手機和老年人的營養品,其實都在問社會變遷。題組題最後一題藉由「綠色稅」考經濟學上「機會成本」的概念,能讓學生多關注社會。

金華國中考生王暐翔說,社會科寫起來比學校模擬考和歷屆考古題都「順手」,圖表題仔細看就能懂,拿滿分不難。金華國中考生李宗道認為,為準備時事題,考前都會關注新聞,不過原本很期待林書豪入題,「偏偏等了五科都等不到,真得好可惜啊!」

明義國中考生吳文雄已透過樂學計畫申請到中山工商,參加基測是想評估實力,他說,社會科考題簡單,考六、七十分沒問題。

而昨天凌晨發生規模六點五的地震,懷生國中李姓考生第一個反應以為「不用考試了!」他說,前天很晚才入睡,沒想到清晨被大地震搖醒。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