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自由時報】基測社會科 圖表題比例逾半

〔記者胡清暉、張瑞楨、邱紹雯、王俊忠、蘇孟娟/綜合報導〕

國中基測最後一節考社會科。補教老師邱子文分析,今年圖表題多,比例超過二分之一,是九年來最多,整體試題難易適中,但算是近三年較難的。教育部輔導團老師則認為,試題貼近學生生活經驗,且融入時事,例如第十一題提到政府立法禁止開車手持手機,以及第十二題考媒體對於青少年社會化的影響。

社會科包括歷史、地理、公民共六十三題,邱子文分析,圖表題就有三十三題,比起往年約占三分之一,明顯增加。而第二十九、五十五題是陷阱題,例如第五十五題考哥倫布,乍看會以為是(B)北美洲,但題目敘述的是,他沒有找到抵達亞洲的航線,對哪裏的商人有利,正確答案應是(C)義大利。

他評估,優等程度考生錯一至三題,中等程度錯五至六題,要拿滿分不容易。


部份跨科考題 測驗整合學習能力

輔導團老師認為,試題貼近學生生活,包括台灣國道的編號、立法禁止開車使用手機、專為年長者開發的營養品、綠色稅課徵等,另外,第二十一題用漫畫呈現,考的是台灣的十三行文化。

這次試題也有一些跨科考題,分別是四十三題、五十九至六十題是公民結合歷史,五十二題比較英日的區域特色、國家體制,整合地理、公民,第五十五題、五十六至五十八題是地理與歷史,測驗學生整合學習的能力。北市北安國中老師劉芮認為,題幹敘述靈活,部分題目不落俗套,例如歷史考維也納會議、廣州公行獨占貿易等,設計有獨特性,重點掌握佳。

台北市信義國中應屆畢業生蔡成尉說,熱門時事「政府立法禁止開車用手機」成為考題,主要考「器物帶動制度改變」的概念,相當簡單。北市仁愛國中應屆畢業生李同學對地理的國道考題印象深刻,先介紹台灣高速公路分為縱向和橫向,其中國道一號、二號兩條道路特別長的原因,寫起來相當新鮮,不難回答。

但南市復興國中學生趙振辰說,社會科題目比基測考古題還難,需要多思考。台中市忠明高中國中部學生蕭維霆則說,有關台灣的題目不多,僅二、三題,令他意外。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