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聯合報】遲到21年 翁山蘇姬將親領諾貝爾獎

在記者簇擁和旅客歡呼聲中,緬甸民主領袖翁山蘇姬13日在仰光登機遠赴歐洲參訪16天。這是她24年來的首次歐洲行,將在途中領取她21年前獲頒的諾貝爾和平獎座。

翁山蘇姬在出境大廳表示:「每個國家都有不同的特色,等到了其他國家後,我將知道(緬甸)有多落後……。為了人民利益,我會竭盡所能。」

這次翁山蘇姬的訪問行包括瑞士、挪威、英國、法國與愛爾蘭,將在挪威奧斯陸發表她諾貝爾和平獎得獎感言,在英國會會發表演說,在都柏林的音樂會擔任貴賓,以及在英國與家人團圓時,於19日慶祝67歲生日。

之前遭到軟禁的翁山蘇姬始終不敢離開緬甸,擔心執政當局拒絕讓她返國,以致翁山蘇姬無法探望兒子,英籍夫婿艾里斯1999年罹癌身亡時,也未趕赴見最後一面。

如今翁山蘇姬並不畏懼踏出國門,積極尋求外交突破的緬甸政府正努力改變該國不民主的形象,更何況,政府眼前還有另一難題待解。緬甸西部佛教徒與穆斯林的宗教衝突越演越烈,不僅已有數十人因此喪生,約1500棟房屋被毀,還有數千名穆斯林更是逃往鄰國孟加拉避難,但遭到孟加拉驅離,衝突在這兩天蔓延到若開邦省會實兌。

緬甸的宗教暴力衝突已引起聯合國關切,聯合國特使13日抵達緬甸西部已宣布進入緊急狀態的若開邦,與當地官員討論情勢。這是去年登盛總統上台以來,改革派政府面臨的最大考驗,也顯示政府追求民主的努力脆弱不堪。

這是翁山蘇姬1988年返回緬甸照顧病危母親後,第二次的外國行。今年5月,她24年來首次離開緬甸出訪泰國,出席世界經濟論壇。1988年9月緬甸軍事政權窩裡反,蘇茂上台,引發反政府示威,翁山蘇姬成為反對黨「全國民主聯盟」領袖,翌年首次遭到軟禁。

全國民主聯盟1990年贏得大選,軍政府卻宣布選舉無效,繼續軟禁翁山蘇姬,因此翁山蘇姬雖在1991年獲頒歐洲議會的沙卡洛夫人權獎、諾貝爾和平獎,卻無法出國接受殊榮。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