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世界歷史】《舊約聖經》與《新約聖經》的差別?

《舊約聖經》與《新約聖經》的差別?

《舊約聖經》以記載上帝耶和華為主;《新約聖經》以記載上帝之子耶穌為主,新舊約兩大部分以「耶穌基督」的降生作為分點。

舊約時代就是律法時代,那時只有希伯來人信奉上帝(唯一真神),那時記載著摩西告訴百姓從上帝那來的律法、希伯來人的一些歷史、一些人物寫的詩歌和先知所預測的未來之事。舊約共三十九卷:
(1)律法書:創世記、出埃及記、利未記、民數記、申命記

(2)紀事書:約書亞記、士師記、路得記、撒母耳記上、撒母耳記下、列王紀上、列王紀下、歷代志
上、歷代志下、以斯拉記、尼希米記、以斯帖記

(3)詩歌:約伯記、詩篇、箴言、傳道書、雅歌

(4)先知書:以賽亞書、耶利米書、耶利米哀歌、以西結書、但以理書、何西阿書、約珥書、阿摩司
書、俄巴底亞書、約拿書、彌迦書、那鴻書、哈巴谷書、西番雅書、哈該書、撒迦利亞書、瑪拉基書。

而新約時代就是恩典時代,藉著耶穌的死與復活,世人的罪皆被寶血塗抹,就連外邦人都可以來信奉上帝,現在也就是新約時代。新約寫的有耶穌的故事(叫人人可以認識到這位聖子,讓我們因著信他稱義,藉著耶穌我們可到天父那去)、使徒的故事(包括教會前期的歷史)、保羅和其他門徒的教導書信和帶著盼望的預告的啟示錄。

資料來源:聖經故事

新約共二十七卷,
福音書:為馬太福音、馬可福音、路加福音、約翰福音;
使徒行傳;
保羅書信:為羅馬人書、哥林多前書、哥林多後書、加拉太書、以弗所書、腓立比書、歌羅西書、帖撒羅尼迦前書、帖撒羅尼迦後書、提摩太前書、提摩太後書、提多書、腓利門書;
別的書信:為希伯來書、雅各書、彼得前書、彼得後書、約翰一書、約翰二書、約翰三書、猶大書;
啟示錄。

基督新教的信徒比較重視新約(當然還是會注意到舊約),羅馬公教(即天主教)的信徒新舊約一樣看重,唯有猶太教的信徒不看新約、只看舊約(因為他們不承認耶穌是彌賽亞)。
=================================================

但新約舊約並不是前半部經卷早寫所以比較舊,後半部後寫,所以比較新。

[一] 以兩個約的意義來分:

舊約--先前的約,是神透過亞伯拉罕與猶太人所定的約定,建立神的與選民的關係。

創世紀 15:18 當那日,耶和華與亞伯蘭(亞伯拉罕)立約,說:「我已賜給你的後裔,從埃及河直到伯拉大河之地,
創世紀 17:2 我就與你立約,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
創世紀 17:4 「我與你立約:你要作多國的父。
創世紀 17:7 我要與你並你世世代代的後裔堅立我的約,作永遠的約,是要作你和你後裔的神。

新約--後面的約是藉著耶穌的降生與救贖,神與人設立的新約,是要世人(不是只有以色列人)都可以藉著耶穌基督的寶血贖罪,回歸與神合好,與神建立親密的關係:

耶利米書 31:31 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約,
路加福音 22:20 飯後(耶穌)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約,是為你們流出來的。
歌林多後書 3:14 但他們(猶太人)的心地剛硬,直到今日誦讀舊約的時候,這帕子還沒有揭去。這帕子在基督裡已經廢去了。(指的是猶太人無法接受耶穌基督的救恩)

[二] 以聖經篇章來分:

舊約--共有三十九卷,
記載以色列民族歷史十二卷,律法書五卷,詩歌書五卷,先知預言書十七卷

新約--共有二十七卷,
記載耶穌的福音書四卷,教會歷史書一卷,使徒書卷二十二卷
參考資料

wow~~好詳細優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