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聯合報】基北特招 北市:跳脫學科考學習力

【聯合報╱記者陳雅芃/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教育局長丁亞雯說,基北區特招要以「學習力」為導向,考題不會像是二次國中會考,將跳脫學科概念,不會考國、英、數、社、自等學科,且是以開放性題型為主。特招說帖及例題,下周將對外公布。

丁亞雯表示,基北區特招要以「學習力」為導向,學習力包括思考力、探究力、問題解決、統整力、創造力。特招以筆試為主,考題不會像是國中會考題型。她笑著說,如果特考再考一次會考題型,補習班就會有特考加強班,她不希望如此。

丁亞雯說,「學習力」題型類似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在全球舉辦的學生評量(PISA),目前國內台南大學等有相關研究中心及題庫。

以台南大學的台灣PISA國家研究中心國文題庫為例,曾以伊索寓言中「守財奴和他的金子」為題,先提供故事全文,再提出三道問題,包括排出文中事件的先後順序、敘述守財奴如何得到金子等。

PISA小檔案/試題設計 重在應用

PISA(the 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劃,為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自一九九七年起籌劃,跨國評估教育成果;評量內容涵蓋閱讀、數學和科學三個領域的素養程度。至二○○九年,已有超過一百萬名學生接受評量。

試題設計著重在應用及情境擬態,學生須理解資訊並統整、評鑑、思考,自行建構答案。評量的焦點是在於年輕人能否使用習得知識技能,面對真實世界的挑戰而非僅是學校課程的精熟程度。除紙筆測驗外亦有線上評量系統。

(資料來源/台灣PISA國家研究中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