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台視頻道】熱線追蹤 千字文



《千字文》原名為《次韻王羲之書千字》,是用來教授兒童基本漢字的一首長韻文。它是一篇由一千個不重複的漢字組成的文章。據說是南朝梁(502年─549年)的梁武帝為其公主練習書法,而委託周興嗣(470年─521年)創作的。千字文作爲兒童習字的啓蒙讀物,和《三字經》、《百家姓》合稱「三百千」。

李倬《尚書故實》記載梁武帝命大臣殷鐵石模次王羲之書碣碑石的字跡,又要求拓出互不重複的一千個字,以賜八王。殷鐵石拓出後,此千餘字互不聯屬,梁武帝又命令周興嗣將這一千字編成有意義的句子,「卿有才思,為我韻之。」。周興嗣竟一夜編成。

千字文是由「天地玄黃」到「焉哉乎也」,總共250個隔句押韻的四字短句構成,內容包含天文、地理、政治、經濟、社會、歷史、倫理,整篇文章一字都不重複。

宋朝侍其良器曾作《續千字文》。明朝徐青藤曾作《集千字文》。清朝吳省蘭題有《恭慶皇上七旬萬壽千字文》。太平天國亦有《御制千字詔》等,其《千字文》內容不同,但都以《千字文》為名。

資料來源:维基百科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