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自由時報】近五年最難,罕見深度、用背的沒用

〔記者林曉雲、胡清暉、翁聿煌、蘇孟娟/綜合報導〕
大學指考最後一天考歷史,被認為是近年來最有深度、近五年最難的考卷,五標估降二到八分,頂標估只有七十二分,不利跨考生;展覽、電影與時事皆成題材,帶動國片熱潮的「賽德克.巴萊」即有入題,要考生從史料去研判原住民在日治時期的認同衝突及轉變。

「歷史用背的時代過去了」,北市高中輔導團、建中老師莊德仁表示,很多題目未必和教科書內容直接相關,著重學生從題目提供的史料去判斷思考,對平日習慣做測驗卷、「背多分」的學生恐是重大打擊,但有助矯正歷史教學的風氣。

重史料判斷 不再背多分

桃園縣立壽山高中王偲宇老師則質疑中國史比重約佔四成稍顯過重,壓縮台灣史比例,而政治史偏多,有四十六分之多。

莊德仁分析,單選廿二題考達利超現實主義,要學生從繪畫中去研判此藝術風潮產生的時期;單選廿九題以展覽「微笑彩俑—漢景帝的地下王國」切入,考同學要閱讀什麼背景資料,即使同學沒看過展覽,也可從資料中研判。

國片「賽德克.巴萊」也入題,莊德仁說,非選擇題第一大題主題和原住民抗日、霧社事件有關,提供甲、乙、丙三段文獻,要學生從史料去研判原住民在日本統治時期的認同衝突及轉變。中山女中老師邱永春認為,電影有拍攝者的立場及情感,但題目設計回到史料,讓學生透過歷史理解,了解到史料、立場的不同,沒看過電影也會答。

補教老師鄒臥龍表示,今年題幹長,考歷史思維也考閱讀理解能力,以多選第卅八題為例,關鍵字是「羅馬教宗的氣勢與威望」,讀懂題目就會作答;今年宗教題出了九題,包括基督教、道教及佛教,明顯偏多。

非選第二大題的題幹是文言文,鄒臥龍認為,考生看到文言文「就昏了」,尤其是第二小題要考生用自己的話說明「唐代士人大都習於山林道觀」,深具挑戰性;另,非選第四題圖表不夠清楚,恐有誤導之嫌。

有考生反映試題還算簡單,未偏離課本,台中一中學生戴旻諺認為比往年難度高很多,尤其非選擇題,全是整合型觀念的考題,讓考生要努力思索才能寫好答案;自然組考生跨考,如果準備不充分,仍會覺得有些困難。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